Skip to content

我們十分重視家校協作,持續透過不同途徑與家長緊密溝通,
包括善用幼兒上課前或下課後的時間以面談、小組或電話交流,
並透過觀課、家長日、家長義工、親職教育活動、校訊及通告等渠道,
讓家長掌握學校最新發展的資訊,及更了解幼兒各方面的成長表現和發展需要。

家校溝通

家長日:學校每年舉行家長日,讓家長認識班老師,並了解學校的最新動向發展及學習活動日程;同時讓班老師與家長作個別的面談,匯報幼兒在各範疇的學習表現,從而了解他們的學習進度與能力。

家長教育活動:為家長舉辦不同形式的家長教育活動,如家長講座、工作坊等,以提供各種教養方法,共同培育幼兒。

親子到校活動:如「舊生家長會」、「新生家長會」及「家長觀課日」等,讓家長參與,加強與家長協作。

親職教育

透過小組、工作坊提升家長的親職管教技巧,鞏固家庭功能。

舉辦不同類型的親子/家庭活動,為家庭製造更多有質素的親子互動時間,鼓勵家長與子女加強正面的溝通和互動,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家長智NET」:孩子自制能力 自小培養有道

想培養子女做一個有自制能力的好孩子?家長便要在日常生活中教導他們要遵守的規則和承擔行為帶來的後果。影片中提供不同日常生活中的例子,讓家長學習怎樣培養子女自制能力,並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

幼稚園教育計劃-中華文化校學習活動

親子年宵嘉年華 福兔吉祥喜迎春

校本透過舉辦「親子年宵嘉年華 福兔吉祥喜迎春」中,各種不同的賀年活動及傳統工藝的體驗,讓幼兒認識中華文化,加深幼兒對傳統節日的認識。由此,讓幼兒對中國人身份的認同。另外,從傳統禮儀中學會了尊重國家和民族的文化,如:知道自己是中國人、新年的意義,即小朋友要感謝長輩的祝福、與家人一起團年,感受與家庭生活的樂趣;最後,透過活動把中華文化訊息向幼兒及家長推展,以傳統文化承傳。

欲了解更多有關的學習活動內容,請按右鍵瀏覽。

「幼營喜動校園計劃」 — 親子體能遊戲短片現已推出

親子體能遊戲短片分享體能活動對幼兒發展十分重要,26歲的幼兒應每天進行至少180分鐘不同類型和強度的體能活動。為了鼓勵家長們在家中也可和幼兒多進行不同種類的親子體能活動,宣揚「多做體能活動」的益處和推廣多以體能活動取代靜態活動的訊息,我們新製作了八條親子體能遊戲短片供大家參考。短片中更加插了該遊戲的訓練目標及遊戲變化,讓家長更容易掌握每個遊戲的特點,並透過遊戲訓練幼兒的肢體協調能力和培養合作精神。所有短片已上載至「幼營喜動校園計劃」網站的影片分享頁面,歡迎大家隨時瀏覽及分享。瀏覽影片https://www.startsmart.gov.hk/tc/others.aspx?MenuID=141

資料來源:幼營喜動校園網頁

學好英文有辦法「協助子女從課業、默書及評估學好英文 - 家長小錦囊」小冊子及「認識課業、默書及評估的作用」單張

培育子女成材是家長普遍的願望。許多家長希望透過課業、默書和評估幫助子女更好地學習英文,然而,

「子女做越多英文課業或默書分數越高,他們的英文學習表現是否會越好?」

「家長是否適宜參與子女英文學習的評估(例如朗讀)?」

「家長如何了解子女的英文學習情況?」

教育局課程發展處製作了全新的網上資源,分別是「協助子女從課業、默書及評估學好英文 – 家長小錦囊」小冊子 (下稱「小冊子」) 及「認識課業、默書及評估的作用」單張 (下稱「單張」) ,為家長提供更多讓子女學好英文的點子。小冊子透過釐清家長對課業、默書及評估的迷思,讓他們更能發揮在子女學習當中所擔當的角色,了解如何透過這三個範疇協助子女學好英文,以及培養子女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和習慣,從而強化子女的自主學習能力。單張則總括了課業、默書及評估對學生、教師及家長的作用,使家長能給予子女更適切的支持及指導。

歡迎家長於以下網址下載小冊子及單張:

                 ELE 3

https://www.edb.gov.hk/parents_tips_eng

 

有關其他英語學習的相關資訊及「2022/23 英文雋語 Sayings of Wisdom (SOW)」活動,歡迎家長瀏覽英國語文教育組網頁及該組的SOW網頁,並鼓勵子女踴躍參與各項活動,以豐富他們的英語學習經歷,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及態度。

                ELE 4

                      www.edb.gov.hk/ele
                      英國語文教育組網頁

ELE 5
www.edb.gov.hk/sow
英國語文教育組SOW網頁

 

家長義工

鼓勵家長與學校攜手合作促進幼兒的學習,並邀請家長參與學校活動,如故事爸媽、戶外參觀、職業介紹、食品製作等。

協助子女改善拖延行為

歡迎家長瀏覽以下網址:

https://www.parent.edu.hk/article/helpingchild

教育局家長電子專遞

 

 

「出手與放手 – 談培養幼兒自理能力之道」家長講座 (教育局YouTube頻道影片)

  幼兒在日常生活中,家長究竟應事事相助,甚至如扣鈕、穿衣、扭毛巾等均由父母代勞?抑或是讓幼兒獨力完成日常生活的瑣事,完全不給予協助?父母應該如何選擇?家長既擔心孩子太過倚賴,卻又怕孩子遭遇太多挫折而失去信心。

其實自理能力對兒童的個人發展及適應學校生活有不可或缺的關係。隨著幼兒的身體動作及認知能力日趨進步,他們開始有能力自己完成許多日常任務,父母亦可以採取各種策略來提升幼兒的自理能力。然而,一些教養方式卻可能阻礙幼兒學習自我照顧。

為此,教育局委託香港教育大學舉辦家長講座,講者張森烱博士將會向家長介紹自理能力的涵義,以及不同年齡幼兒所能掌握的自理能力。講者亦會讓家長了解如何循序漸進地教導幼兒不同的自理技巧,以及如何利用不同的遊戲活動,讓幼兒透過有趣的方式學懂自理技巧。最後,講者會透過個案研究,探討家長應做和不應做的事,以鼓勵幼兒掌握自我照顧的能力。

基於疫情關係,上述講座已預先錄影,並上載至教育局YouTube頻道,而講座的影片連結、簡報和家長錦囊等資料亦已上載至教育局網頁「幼稚園階段家長教育資訊」。家長可循以下二維碼(QR Code)瀏覽有關資料。

EDB YouTube Channel
教育局YouTube頻道

Parent Education Information at Kindergarten Stage

教育局幼稚園階段家長教育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