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我們十分重視家校協作,持續透過不同途徑與家長緊密溝通,
包括善用幼兒上課前或下課後的時間以面談、小組或電話交流,
並透過觀課、家長日、家長義工、親職教育活動、校訊及通告等渠道,
讓家長掌握學校最新發展的資訊,及更了解幼兒各方面的成長表現和發展需要。

家校溝通

本校各級均會在學期初舉行家長會,教師會向家長簡介課程及每日活動流程等。每年上下學期各有一次個別家長接見日,教師會與家長匯報幼兒在校的情況及學習表現,讓家長更了解幼兒的學習進程及需要。

親職教育

本校每年會定期舉辦不同的親職活動,包括工作坊、家長講座、親子旅行、家長義工計劃等,當中能推介一些教育幼兒的小錦囊,藉此加強家長在親職及管教方面的技巧,與學校攜手合作培育兒童。

家長義工

本校推行「家長義工計劃」,邀請故事爸媽到校向幼兒講故事、教導幼兒製作月餅等,並鼓勵家長透過協助幼兒進行活動,增加對學校及幼兒學習的了解,從而促進家校合作。

教育局家長電子專遞

「出手與放手 – 談培養幼兒自理能力之道」家長講座 (教育局YouTube頻道影片)

  幼兒在日常生活中,家長究竟應事事相助,甚至如扣鈕、穿衣、扭毛巾等均由父母代勞?抑或是讓幼兒獨力完成日常生活的瑣事,完全不給予協助?父母應該如何選擇?家長既擔心孩子太過倚賴,卻又怕孩子遭遇太多挫折而失去信心。

其實自理能力對兒童的個人發展及適應學校生活有不可或缺的關係。隨著幼兒的身體動作及認知能力日趨進步,他們開始有能力自己完成許多日常任務,父母亦可以採取各種策略來提升幼兒的自理能力。然而,一些教養方式卻可能阻礙幼兒學習自我照顧。

為此,教育局委託香港教育大學舉辦家長講座,講者張森烱博士將會向家長介紹自理能力的涵義,以及不同年齡幼兒所能掌握的自理能力。講者亦會讓家長了解如何循序漸進地教導幼兒不同的自理技巧,以及如何利用不同的遊戲活動,讓幼兒透過有趣的方式學懂自理技巧。最後,講者會透過個案研究,探討家長應做和不應做的事,以鼓勵幼兒掌握自我照顧的能力。

基於疫情關係,上述講座已預先錄影,並上載至教育局YouTube頻道,而講座的影片連結、簡報和家長錦囊等資料亦已上載至教育局網頁「幼稚園階段家長教育資訊」。家長可循以下連結,瀏覽有關資料。

 

教育局:家長智Net

通過感官刺激和遊戲支持幼兒學習:親子感官遊戲工作坊 - 與孩子互動

  家長應如何通過感官刺激培養子女的學習興趣呢?影片中,林俊彬博士會講解如何幫助幼兒探索聲音、色彩、質感和氣味,並教導家長如何通過感官遊戲與幼兒進行不同活動,在家培養幼兒的語文能力、執行能力和創造能力。